close

在探訪朋友的時候,我們有聊到一些信仰上的意見。朋友提出了:「基督徒的四面圍牆」這個題目,我覺得非常的好!因為自從自己的小孩過世,自己的教會沒有牧師主持告別式之後,我就成為接近「無神論」的基督徒,所以我在這把我的想法說出來。只代表我的個人意見,沒有參雜其他的藐視與誨謗,也請別對號入座。因為,『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』。

 

第一道牆:「好行為」的包袱。

    基督徒都會被冠上及貼上某些頭銜跟標籤,所以大多數的人,只要聽到你是基督徒,就會以高於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待你。你變成說話要小心,行為要小心,甚至於連小小的縱慾都不可以。因為你已經老早被貼上「你是一個基督徒」的標籤。我上班的地方,其實很多人都會在私底下對主管抱怨。大多數的主管都是基督徒,但是某些主管表現出來的,卻讓人搖頭不已。「基督徒是要有好行為」,早已不存在,『權力』與『地位』才是主要的關鍵。一直被逼著要有好行為的小孩,會不會有反抗的一天?一直壓抑在那邊,只是會陷入走不出來的困境。「基督徒不可以如何如何」、「基督徒不可以怎樣怎樣」,這些只是對某些人有用。

 

第二道牆:誘惑。

    這個誘惑不只是性、金錢與權力,而是泛指一切吸引你的東西。聖經上有句話:「只要心想,就是犯罪!」。倘若如此,西方的社會應該還停留在幾千年前的生活。因為一切的娛樂與改進生活的發明與發現,皆為犯罪?!。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,不可以想要得到它,因為那是犯罪?!想要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,!不可以,那是犯罪?!在我看來,做與不做.承受的都是你個人,而跟你的宗教無關。不要藉故以宗教之名,行假清高之實!

 

第三道牆:排它性與包容性。

    『排它性』:翻開基督教的歷史來看,包括聖經本身的內容,都一在的提到「外邦人」與「未信者」,其他的宗教皆為異教。所以只有「主內的弟兄姐妹」才是『自己人』,其他的都不是。基督徒在台灣佔的比例其實不到總人口的4%,其中包含所謂的「慕道友」(有在教會參加聚會而未受洗者)。「慕道友」無法守聖餐(在某些固定的禮拜中,會眾分享無酵餅與葡萄汁,象徵耶穌最後的晚餐,與主同桌。),也無法參與教會內某些的服務工作。基督教本身也分許多教派,也會互相的排斥,將某些教派視為異端。教會本身也會應著『人』的關係,而開始自組小圈圈,互相的內鬥與排擠。   

   『包容性』:基督徒其實包容性很低,無法去接受許多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和聲音。許多人都以為,基督徒很有包容心和愛心,無論是犯多大的過錯,都會去原諒對方。但是,那必竟只是少數中的少數。意見的不合,沒有選上長老執事,立刻走人,到其他的教會去繼續開拓所謂「新的靈命」。殊不知這些人已經陷入了『權力』的泥淖之中而不自知。如果包容性有夠,就不會看到教會的內鬥與分崩離析。也可以看到教會與其他宗教的配合活動,而不是舉著「那是拜偶像的教」這種大旗來自我膨漲。你有你的教義,別人也有別人的教義。十字架上的耶穌像算是人造的偶像嗎?十字架是個圖騰的符號嗎?這個問題留給基督徒們去深思。

 

 

第四道牆:「迷信」

    別以為只有其他的宗教有「迷信」的問題,基督徒也是會發生的!曾經看過一個真實的例子:一對夫婦有小孩,工作收入並不固定。但是卻都以『聖經的教導』與『聖靈的感動』來過生活。某日據說是『聖經的教導』與『聖靈的感動』告訴他們,要開始吃『野生的』,也就是不靠工作,上帝會給予豐盛的一切。就真的不接任何的工作,每天只靠『禱告』。剛開始還好,到最後賣掉所有可以賣的一切。已經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,卻又不接受自己父母親的接濟。大家是不忍心看著小孩跟著父母一起受苦。那對夫婦仍然非常的堅持這樣的生活!而且常常告訴別人,他們只要禱告求什麼,上帝就會給什麼。但是他們忘了一點,這些人家給的東西,也是別人辛苦賺錢而得來的。或許一時或是爾後用不到而給他們,他們就把它當成是神的賞賜。也有許多人仍然迷信『禱告會醫治一切』,只要『信就可以得醫治』。那這個世界上就不用有醫療系統的幫忙,也沒有藥品可以吃,只要靠『禱告』就可以康復了。愚昧與愚信,會造成多大的傷害與破壞力?只有體會過的人才知道。

 

 

說了這麼多的廢話,反正我很清楚,我是屬於死後會下地獄的那一種。但是有誰看過死後的世界呢?這四面牆的觀點,只是我自己的想法。或許有一堆人已經準備開始對這個言論加以躂伐。Let me tell you :「耶穌說,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就可以拿石頭把它砸死。」。that’s all 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b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